四年前,Lebron James 在全國觀眾的面前狠狠地敲碎了整個俄亥俄州的心。這個土生土長的本地孩子,二十四歲就已經註定成為籃球歷史上一個傳奇的天才,不但選擇要離開他從小看到大的家鄉隊,他在全國電視上用最讓人尷尬的方式羞辱了他的家鄉。四年前的選擇震驚了整個球壇。克里夫蘭騎士的老闆 Dan Gilbert 惱羞成怒在球隊官網上公開怒罵他是個叛徒,瘋狂地聲稱騎士隊會比 Lebron James先贏NBA冠軍,成為了全聯盟的笑柄。克里夫蘭球迷在大街上哀號,由愛生恨,到處騎士隊 23 號球衣燃燒著。四年前, Lebron James 不只離開了克里夫蘭,他跟一個愛他愛得死去活來的地區分手了。

雖然他離開的方式有點令人不齒,四次連續晉級總決賽與兩個冠軍戒指證明了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Lebron James 需要離開那個衰老,沒錢加好人才的隊伍。他想要成為 NBA 傳奇,像 Michael Jordan 一樣進入歷史上最好球員的論爭,他知道他有那個才能,他比 Jordan 更高、更大、更多才多藝,他的數據在這個新時代將會超越 Michael Jordan,唯一能阻止他超越 Jordan 的東西就只剩冠軍戒指了。那時 Lebron James 已經晉級過總決賽,無數次以一人之力把騎士隊拖進季後賽,卻總是無法搶得他朝思夢想的冠軍戒指,他是個無冕的帝王。克里夫蘭一次又一次重金買來他們認為適合 Lebron James 的球員,但一個又一個他們讓 Lebron James 失望。球評與球迷的批評開始積聚,他剛邁入他的巔峰期,又一次在季後賽失意的他看到波士頓三巨頭的勝利,他看到邁阿密熱火有薪資空間,有他的好友 Dwyane Wade,有傳奇總裁 Pat Riley,他看到了他的冠軍機會。並不是他不愛他的家鄉,但他知道他的事業野心可能必須在別處成就。他與克利夫蘭需要分開。

有的時候真愛需要離別,當初 Lebron James 還太年輕,克利夫蘭還不夠成熟,他們還不懂什麼叫做珍惜。

四年後的今天,Lebron James 又一次在世界的面前發表了他的決定;這次不是個電視節目,沒有一整個書櫃的運動飲料,沒有一個小時的老王賣瓜,只有一篇發至內心,文字清晰的文章。

Lebron James 決定回家了。

當初年少懞懂的他背棄了他土生土長、流血流淚的家鄉,一群視他如己出的人們,他不了解這份感情的重要性;現在他成熟了,了解他對他的家鄉的愛,還有他的家鄉對他的愛。這不只是個事業抉擇,這是一個人生抉擇。Lebron James  不只想要為他的家鄉帶來他個人已經享受過的榮耀,他想要看他的孩子們在他的家鄉長大,他想要回到孕育他的地方。

這是一個令人欽佩的決定。在二十八歲這個年紀。職業球員通常對他們的工作地點沒有多少控制,雖然作為自由身他們有選擇權,但金錢以及其他要素總是限制他們的選擇,大多數的球員想要在他們的巔峰期落葉歸根是難上加難;Lebron James 能在他的職業巔峰,放棄將近四千萬的薪水差,放棄與他進入四次總決賽的隊伍,放棄五光十色的邁阿密,決定回到他的家鄉為鄉親父老打拼,是個前所未見的一個抉擇。他能夠原諒一個公開怒罵他的大老闆,還有一個唾棄他、恨了他四年的球迷群,平心靜氣地與他們達到一個和議,再度為他們效力,可以見得 Lebron James 的度量之大。

這不盡然是個完全與事業無關的抉擇,畢竟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在總決賽對熱火的大屠殺,相信現在回憶起來仍歷歷在目;熱火隊的限制與老態是有目共睹的,他也許那時就意識到是離開的時候了,這個熱火隊跟他當初離開的騎士隊一樣太過依賴他了。

在他離去之後,老天眷顧了克里夫蘭三個狀元選秀權,雖然年輕無經驗,他看到了一個充滿天賦與未來的隊伍,一個不用靠他獨撐大局的未來,一個也許在他衰退之後還能支撐他的隊伍。Tim Duncan 的近二十年輝煌的職業生涯也許潛移默化地讓他重新思考他能留給後人的是什麼,他贏過了冠軍戒指,但他也許永遠也追不上 Jordan 的公牛王朝,但是在騎士隊,他也許有機會做到一件 Michael Jordan 從來沒法做到的事,那就是為他的隊伍塑造一個未來。他可以教 Kyrie Irving 與 Andrew Wiggins 如何成功,讓他能在 38 歲之後也能繼續為一個冠軍隊效力。他的影響力有多大呢?數小時在他宣佈了他的決定之後,拉斯維加斯已經把去年戰績爛得可以贏狀元選秀權的克里夫蘭騎士隊列為最被看好的冠軍候選。

Lebron James 回家了,回到這個擁有無數慘痛體育歷史的城市,對克利夫蘭來說,這是個夢一般的結局,他們失去的天之驕子回來了,更成熟、更有風度、還在他的職業巔峰,希望這次他們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

arrow
arrow

    N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