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ry Johnson 從來沒當過 Gregg Popovich 的助理教練,甚至沒有被馬刺聘請為員工過,他的第一份教練工作是 Don Nelson 的助理教練,他接手的主教練工作是 Don Nelson 的小牛隊,但看風格看戰術,大家都公認 Avery Johnson 是 Gregg Popovich 的弟子之一。

如果是的話,Gregg Popovich 今年已有兩名子弟兵被炒魷魚了,要不是師父藏私,就是弟子們學藝不精。

大概兩者都有,也兩者皆非。今夏湖人陣容大動盪,轟轟烈烈地重金打造了星光閃閃的新陣容,吸引走絕大多數的媒體注意力,但在東岸,另一個也許更加浩大的改裝工程卻有點被忽略了。籃網隊被俄羅斯大富豪 Mikhail Prokhorov 買下後,不但從興趣缺缺的紐澤西遷移到有濃厚街頭歷史的布魯克林,搬進了豪華新家 Barclays Center,從地點、商標到吉祥物整個改頭換面,雖然沒搶到 Dwight Howard 這份頭彩,仍然砸下了重金重簽了 Deron Williams、Gerald Wallace、Brook Lopez 與 Kris Humphries,交易來了 Joe Johnson。當籃球裡的老錢豪紐約尼克對林書豪的毒藥合約會帶來的豪華稅心生膽怯,隔壁的爆發戶布魯克林籃網是毫無畏懼地一個又一個的高價長期合約的發,有五人的年薪是以一千萬美金起跳。

Mikhail Prokhorov  不只是買下了一個籃球隊,他想要重整與重塑一個新的NBA品牌,從無打造出一個新的尼克、塞爾特人、公牛、湖人,他想要籃網變成一個能賺錢的名牌。能讓沒有歷史的球隊變成名牌只有一種方法:長期的勝利。新的球場、吉祥物、球迷,有魅力又有錢的新老闆,場邊的明星觀眾 Jay-Z 與 Beyonce,這些都是新穎、有吸引力的包裝,但新鮮包裝只能帶來暫時的成功,最後決定一項商品是否成功的還是商品本身的品質,而目前的籃網隊,並沒有名牌的品質。

籃網隊一開季的紀錄是11勝3敗,Avery Johnson 得到了月度最佳教練,籃網接下來了紀錄是3勝11敗,Avery Johnson 被辭退了。

這並不完全是 Avery Johnson 的錯,打從一開始籃網就沒有對他展現出多少信心,整個隊伍改頭換面,一票球員重簽續約,唯一沒有被續約的就是總教練。NBA 是個人識別性最高的美國職業運動,不像美式足球或是棒球遮掩著顏面,球星甚至一些普通球員都有自我的品牌,球星坐大, 其它全都是其次。當一個球隊表現不好時,首當其衝的總是教練,而不是球員,畢竟賺錢的、能賣錢的是球員,而不是教練。Mike D'antoni、Mike Brown 是這樣,Avery Johnson 也差不多。籃網的先發五虎可是一起領著7千多萬美金的薪資,而且最少都簽了兩年以上,他們早做好了長期應戰的準備,反正搞不好第一個遭殃的不會是他們。我們都知道這 NBA 球員是個職業,但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是專業,這些人其實不過二三十歲,也許從十三四歲開始就已經被教導不再聽進任何斥責了,Avery Johnson 那一套練兵的手段並不是每個人都吃得下去,菜鳥只能忍氣吞聲,但老將們,尤其是像 Deron Willam 這種全明星球員開始話中有話,暗藏微言,他的工作早已失去保障。

但這個重金打造的組合其實也不值得他們的薪資,要是問起聯盟中有哪些球員是薪水過高,籃網先發大概有三人。本季不但傷病不斷,先發五虎表現也差強人意,薪資最高的五人組合+/-只有+2。投資最重的主力控衛 Deron Willams 數據更是創下新低,命中率不過四成,平均得分也只是不過是普通的16.6分,雖然算是好控衛但完全沒有身價九千八百萬的風範。Kris Humphries更是從先發淪落到候補到連上場時間都沒有,那可是個兩年兩千四百萬坐在板凳上領白錢啊!Joe Johnson 也是全明星身價,普普身手,平均每場16.9的得分佔聯盟後衛中第十四,排在他前面薪資比他高的只有Kobe Bryant 一人。籃網總裁 Billy King 花大錢買大名、一昧豪賭,只因為老闆錢多手快,但不少人在季賽開始前都覺得他花了不少冤枉錢,事實證明他也許不太了解他買下的球員到底狀況如何。

當 Deron William 公開發言說他老教練 Jerry Sloan 的系統比較適合他的時候,他也許沒有想到他的教練這麼快的會被辭退。說他高興嗎?我想他一點也不高興,他也許只是在說氣話,不想面對他跟 Joe Johnson 風格上有衝突的事實,不想面對他自己本季手感奇冷,或是生氣曾經與他齊名的控衛 Chris Paul 正導演著新一代的 LA Showtime,而他卻無法帶領他的隊伍到東區前四的成績,但這些都不重要了,籃網擺了他一道,這個解僱的時機讓他跳進哈德森河也洗不清,現在就算籃網與他的隊友再怎麼聲明不是他的錯,他害老教頭 Sloan 被炒的傳言仍是記憶猶新,現在要是他再表現不好,大家都會把矛頭指向他,也不會再聽他的理由了。

Avery Johnson 的籃網教練生涯最終留下的戰績是60勝116敗,還有一片狼藉的名聲。

Avery Johnson 的教練生涯大概是 NBA 近年來最弔詭的職業生涯,只能用奇妙二字來形容。這不是第一次 Avery Johnson 在創下佳績後急轉直下丟掉了他的工作。曾經是年度最佳教練的 Avery Johnson 率領達拉斯小牛隊得到了2006-07聯盟最好的戰績,然後被 Don Nelson 的金州勇士狠狠地弄了一把,在季後賽中提早退場,第二年又在第一輪敗給了 Chris Paul 的黃蜂導致他失去了他第一個 NBA 主教練的工作。籃網隊雇用他的時候,籃網才剛創下 NBA 歷史最差的12勝賽季,那是個隊伍急需要重新整頓,名單上都是默默無名急需培養的年輕人,Avery Johnson 是個士官長,他目的就是來操練新兵、整頓紀律。接下來的兩年,籃網進入了一個奇妙的過渡時期,熱火的三巨頭還是自由球員時,大家清空薪資空間為得就是能搶到其中兩人,籃網也為此清空;三巨頭齊聚邁阿密後,明星球員不再只是個奢侈品,明星變成了必須品,籃網驚人地交易來了當時公認聯盟前二的控衛 Deron Willams. 在 Avery Johnson 還來不及跟 Deron Willams 與其他球員搞熟時,又發生了賽季停擺這回鳥事。

一切的一切都讓人暫時包容兩年的失敗與難看成績,畢竟大家都可以了解太多變數與惡運是可以原諒的。

但在這個準備最佳、毫無理由、最不容失敗的重新包裝賽季,Avery Johnson 失去了他的球隊。在他失去他的工作之前,他的球隊早已對他失去了信心,從他近幾場完全不穩定的先發陣容可以看出他拼命地想從絕望中找出那個能為他帶回向心力的陣容,但當一個將軍失去了他的軍隊的對他的信賴,他註定會打敗仗。 Avery Johnson 不是個壞教練,能得到年度最佳教練、月度最佳教練,能帶領球隊連續兩季贏超過60場球的教練絕對不會是個無才的人,但他不能算是個好教練,至少他不是個好的職業教練。職業教練不只需要是個好的戰略家還要是個好的教師,Avery Johnson 兩者都是,但好教練還必須是個讓人信服、處事圓融的領導人,很可惜的是Avery Johnson 沒有那種領導風範與能力。

Avery Johnson 的確是 Gregg Popovich 的弟子,他注重防守與戰術執行,他對球員是毫不心軟的嚴厲,他對菜鳥的信任不高,不論你的天賦,適不適合他的隊伍才是第一。這些都是 Gregg Popovich 的特點,但Gregg Popovich 有 Tim Duncan、Tony Parker還有四枚冠軍戒指,他從基礎建設了馬刺這個萬年季後賽強隊,他的威嚴是不可侵的;Avery Johnson 沒有這些,他只有一些不值重金的"全明星",以及一個急於速成的老闆。

 

 

arrow
arrow

    N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