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小小地分析了每個教練人選各自的可能性,既然湖人簽下了 Mike D'antoni ,我就來深入點分析這個選擇。

湖人球團對媒體放出的訊息目前是,球團高層:老闆 Jerry Buss、總管 Mitch Kupchak、副總裁 Jim Buss 討論後的結果是一致認為 Mike D'antoni 比 Phil Jackson 更合適目前的湖人球隊,三角戰術跟普林斯頓戰術一樣難學,目前的湖人沒有時間讓渡過一個新的磨合期。個人認為這個決定跟籃球毫無關係,之前就說過湖人的防守與球隊化學問題遠超過進攻戰術問題,Mike D'antoni 固然是不錯的教練選擇,對隊上的主力球員也蠻熟悉的,但防守方面從來不是上選,從來沒打進過總決賽,真的硬要坳他是最好的人選,我只能說我的看法不同。Phil Jackson 本身也許有點抗拒,上篇也指出過他與湖人家族有些稍微複雜尷尬的關係,也有很多傳言說 Phil Jackson 要求更全面的控制權與自由,而湖人不想給他太多因為他沒辦法給個長期承諾;我覺得像炒掉 Mike Brown 一樣,簽下 Mike D'antoni 是湖人高層裝腔作勢太過衝動所做出的決定,Phil Jackson 雖然會造成湖人高層尷尬與關係緊張,湖人還是願意當他是第一人選,當禪師沒有馬上一口答應反而提出各種要求,老闆不高興馬上簽了第二人選。另外隱藏的支線是這次決定又沒有加入 Kobe Bryant 的意見 Kobe Bryant 現在說他本以為 Phil Jackson 不是個選項,湖人找來了一個很注重控衛的教練,進攻上非常重視擋拆,估計會重用 Nash 和 Dwight Howard,他會如何反應是值得觀察的。

因為 Mike D'antoni 才剛做完膝蓋手術,暫時還不能加入球隊,所以現在還是 Bernie Bickerstaff 在帶湖人,不過接下來四場都在主場,除了馬刺以外都不算很難纏的隊伍,籃網跟湖人一樣還在磨合期中,兩勝兩敗不算太過糟糕。

先來說說為什麼 Mike D'antoni 是個不錯的人選吧!

大家都在抱怨湖人有用擋拆戰術的人才卻不用擋拆,雖然三角戰術與普林斯頓戰術其實都各自包含擋切戰術,但使用率絕對比不上 Mike D'antoni 以擋切為主軸的進攻系統,Steve Nash 自從在 Mike D'antoni 的隊伍打過後,他的擋切數據分數製造幾乎年年都是聯盟中前10%,Dwight Howard 去年更是擋切戰術中切入得分率第一的內線長人,Pau Gasol 也是個可內可外的球員適用於擋切戰術。 大家擔心 Kobe Bryant 太獨不傳球會不適合 Mike D'antoni,就像 Carmelo Anthony 不適合 Mike D'antoni 的戰術一樣,但 Kobe 跑擋切的數據其實也不差,上季在擋切戰術裡平均每次持球製造 0.86 分,命中率46%,雖然機會不多,但並不代表他做不到。更何況比起 Carmelo Anthony, Kobe Bryant 的得分方式更加的多樣化,無論是在哪種戰術,他想要得分的時候都可以得到分。Steve Nash 能給他更多的空檔,從今年他的得分效率就可看出,給他空檔他就能進球,去年的立定接射的狀況下,Kobe Bryant 的命中率是51.3%。相對於三角戰術跟普林斯頓戰術這些理論了解重要的戰術,Mike D'antoni 的擋切延伸會是相對得比較重視創意與籃球本能就能打得漂亮的戰術,自由度高,要求的是製造場上空間。最高興的應該是目前少有用處的 Antwan Jamison 與 Jodie Meeks, Mike D'antoni 最善用的就是對手難對上的球員與射手,Antwan Jamison 就是個普通前鋒對不上的大前鋒,Jodie Meeks 可能是先發以外最好的射手,湖人的候補火力可能會因此改善許多。

在球員關係方面,Mike D'antoni 是個比 Mike Brown 更好相處的教練,基本上大部分待過他隊伍的球員都對他讚不絕口,除了甜瓜 Carmelo Anthony 以外,我想不到幾個真正與他不合的球員,也許是因為他的球隊都是快節奏、高得分、有益球員個人數據的風格,讓球員價值上升,球員也快樂。相對於 Mike Brown,Mike D'antoni 似乎也比較有威嚴,不怎麼看人臉色地用人,跟球員不合也跟他槓到底。也許最重要的是 Kobe Bryant 喜歡也尊敬 Mike D'antoni, Kobe Bryant 在義大利長大時,Mike D'antoni 正在義大利職業聯盟打球出名,所以小時候他就是 Kobe 崇拜對象,後來更因為在美國國家隊裡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Steve Nash 也與 Mike D'antoni 亦師亦友,當隊上最有經驗與名聲的兩人都跟教練關係很好時,其他球員跟風的機率很大,所以比起 Mike Brown 他更適合來當湖人的教練。

對 NBA 來說,這個教練人選所帶來的戲劇性是他們求之不得的選擇。首先 Mike D'antoni 的籃球是有不難看的口碑,看過這幾場湖人球賽的球迷應該都有類似的感覺,湖人不但輸球,他們輸得很難看,球賽看起來一點也不有趣,Mike D'antoni 的進攻就是多又快兼自由度高,就算失誤連連他也能夠帶出讓球迷看得爽的比賽,對追求娛樂性的湖人球迷是上選。再來媒體想寫文章,這一下子多了不少對比角度可以拿來做文章。東部的尼克是 Mike D'antoni 的曾經的隊,隊上也幾乎都是老將,尼克在 Mike Woodson 手下開季勢如破竹,就算是名將 Amare Stoudemire 受傷未能出場也是以雙位數比分大勝所有比賽,其中還包括了冠軍熱門熱火隊;反觀同樣重金打造的湖人就算沒有傷在季前與季賽都得不了便宜,開季連敗更是士氣低迷,需要靠開除教練來重新振作,接手的偏偏是被紐約輿論逼到辭職的 Mike D'antoni,兩隊要是能在總決賽相見,將為 NBA 總冠軍賽創下收視新高。熱火是以防守為主的隊伍,對上 Mike D'antoni 的進攻為主的隊伍會帶起多少最強之矛攻最強之盾的討論也是個值得一看,更不用說湖人雷霆兩隊高火力互轟會是多麼精彩,Mike D'antoni 對上多年仇敵馬刺能不能上演復仇記都是 Phil Jackson 回歸的話就無法探討的新鮮題材。

當然 Mike D'antoni 也有他的隱憂。

第一就是 Mike D'antoni 治不了湖人目前最糟糕的缺點:防守。並不是說 Mike D'antoni 的隊防守都很糟,他的太陽隊連續好幾年在防守效率上都排名在聯盟的中間地帶,上季離開尼克之前因為有 Tyson Chandler 的關係,防守甚至還排名到第十,但他的風格是為了節奏與流動性犧牲防守,這不單單只是想要得分,更重要的是保持球員的手感與士氣,所以他不會改善湖人目前的缺點太多,弄不好也許會更嚴重。值得注意的是,Mike D'antoni 從來沒有帶過多少好的防守球員,他的太陽與尼克都是進攻系球員多於防守球員,沒有多少內線高度,這個湖人球隊可能是他率領防守素質最好,儘管目前他們防守的基本動作都很糟,但 Dwight Howard 身體狀況還未完全回復,團隊整體上也還沒有默契,漸漸自我改善並非毫無可能,但重新重點訓練基本動作不太像 Mike D'antoni 會做的事。球員像 Jordan Hill 和 Steve Blake 在防守基礎與本能比較差的球員可能會因為缺乏重點練習而無法改善,最終因而失去上場時間。

第二就是湖人目前有的球員並不是完全適合 Mike D'antoni 的進攻方式,他的隊伍的外線射球非常重要,就連美國國家隊跑 Mike D'antoni 的進攻戰術時也是狂飆三分,所以能進三分很重要,但湖人除了 Nash 與 Kobe 以外似乎沒有任何能夠穩定的射三分,Metta World Peace 會得到一堆三分外線的機會,Jordie Meeks 也許能稍為補充一下外線,但比起 Mike D'antoni 以前小前鋒、大前鋒、得分後衛都有能射三分的球員失色許多。外線重要的原因是擋切戰術需要空間,尤其是能讓 Dwight Howard 切入的空間,要是對手不尊重湖人的外線,幫手的防守就會寧願留守禁區擋 Dwight Howard 或 Steve Nash 也不去防 Metta World Peace 在三分外線的跳投,一旦禁區空間被封死,擋拆戰術變得只有中距離跳投這個效率較低的出手機會,整個進攻也會突然黯然失色。Pau Gasol 會因此被要求多射幾球外線,甚至三分球也有可能。目前還不確定 Mike D'antoni 會如何整合利用 Kobe Bryant 與 Pau Gasol 兩人極優的低位背打能力,傳統上 Mike D'antoni 沒有過這類的球員,所以極為注重跳投,如果不為這兩人的優點做出應變,反而會浪費了得分機會。另外喜歡打快打旋風的 Mike D'antoni 適合比較年輕比較願意跑動快攻的隊伍,湖人主力目前大多是年齡稍大、速度較慢的球員,對手不進後的次快攻(secondary break)可能不能像以前太陽那麼有效率。Mike D'antoni 不是個喜歡重用板凳的教練,他習慣用七至八人的輪替系統,所以除非真得讓他覺得有用,一些板凳活力如 Darius Morris、Devin Ebank、Jordan Hill 可能會因此失去上場機會,主力球員也容易因為使用過度而受傷。

 湖人角色球員12-13  職業生涯三分命中率 
 Metta World Peace  .341
 Antwan Jamison  .346
 Jordie Meeks  .368
 Steve Blake  .387
 Devin Ebank * .158 (3/19)
 Darius Morris * .450 (9/20)
 D'antoni 太陽角色球員   職業生涯三分命中率
 Joe Johnson  .369
 Queinto Richardson  .355
 Raja Bell  .406
 Leandro Barbosa  .391
 Boris Diaw  .332
 James Jones  .402
 Grant Hill  .315

*職業出手不到100次

職業命中率高於聯盟平均

第三是他到底能不能讓 Kobe 與 Nash 兩人找到一個持球平衡, Kobe 不像 Carmelo Anthony ,不持球戰術上用處也可以吃重,但他已經很久沒有不持球打球了,所以他到底能不能相信 Mike D'antoni 戰術理論在角落等球、在外圍等 Steve Nash 與 Howard 用擋切幫他製造空檔、還是自己運用擋切來讓他的數據上升,而不是拿球靠自己判斷來控制全場會是本季成功的一大重點。

也許能給湖人球迷一點希望的是 Mike D'antoni 的太陽隊年年都能深入季後賽,但往往都是因為有主力球員受傷而無法打進決賽,所以假設湖人能健康地撐到季後賽,這也許是他前往總決賽的機會。

arrow
arrow

    N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