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湊來大四喜卻出師未捷三連敗,NBA 歷史上除了 Michael Jordan 90-91 公牛隊以外,從來沒有隊伍開場三連敗最後贏得NBA總冠軍,所以湖人球迷還是放棄吧!

Kobe:"SHUT UP!"

(圖源痞客邦運動邦)

少開玩笑了!NBA 歷史上三連敗的隊伍沒有任何一隊能比得上這支湖人隊伍更有才能,四名全明星、兩個MVP、一年度防守最佳球員(DPOY),這些都不是當假的,這些人跟聯盟裡絕大多數先發組合對上都毫無疑問的占有優勢。問題是當你找來兩位習慣每次進攻都要碰球的全明星級球員,翻新板凳的主力球員,加入了隊上沒有人有過長期經驗的進攻戰術,再加上主力球員不是養傷就是需要關注休息的經驗球員,真正在一起練習的時間少之又少,這樣的隊伍想要在時機跟默契都重要的普林斯頓進攻戰術(Princeton offense)快速成功簡直是癡人說夢。這並不代表湖人沒有辦法在季賽結束前掌握這新的戰術,更不代表湖人今年冠軍希望渺茫,當季賽塵埃落定時,湖人應該還是會穩坐西區前三的寶座。

許多球迷看著 Steve Nash 的數據萎靡不振,Dwight Howard 的表現也時好時壞,開始懷疑 Mike Brown 引進普林斯頓戰術是否是個錯誤的決定,沒有辦法人盡其才。四場比賽下來,湖人用普林斯頓進攻的比例頂多是50%,也許還不到一半說實在的,Kobe Bryant 的進球效率從來沒有這麼高過,平均出手僅17次得26分,Pau Gasol 的助攻也有上升的趨勢,湖人的進攻效率目前是聯盟第四,每100次持球得109分,普林斯頓戰術與進攻並不是問題癥結。

湖人輸球的原因其實遠比任何球迷想像的來得平庸,與戰術無關,純粹在隊友組合間缺乏默契與基本防守的缺失,當你每場比賽平均失誤18.5次,碰上聯盟門墊活塞之前平均失分106分,聯盟倒數第七的防守效率,一場平均送對手上罰球線24次,贏球其實是很困難的。Mike Brown 的隊伍一直都以防守為榮,當他得到NBA裡禁區影響力第一的魔獸 Dwight Howard,大家都以為湖人的防守已經穩了,但籃球防守比起進攻更注重團隊合作,湖人不但失誤多,前三場的轉換回防(Transition Defense)不夠快更是雪上加霜,在加上犯規多是罰球犯規,一場平均只23次犯規就送對手上罰球線24次,近一半的犯規讓對手罰球,湖人防守失誤遠多於他們進攻,對一個 Mike Brown 執教,先發三名入過年度全防守第一隊球員的隊伍來說是不可原諒的。可是這些錯誤發生在一個像湖人這種滿是老將的隊伍,其意義跟像火箭這種年輕經驗不足的隊伍不同,年輕隊伍的錯誤可能持續一季,可能潛伏一陣子又重生,但有經驗的隊伍懂得怎麼改正他們的錯誤,尤其是菜鳥錯誤。

普林斯頓戰術是需要場上每個球員對戰術都需要很深的了解才能完全發揮它的精妙之處,場上每個人都需要觀測然後按情況判斷自己與隊友的動向,但是它實際上是個自由度極高的的進攻組織方式。流動性是這戰術的強項,的確空切跑位快傳製造空檔是戰術的一大重點,但所有動向全都取決於持球球員的決定與判斷,按狀況可以自然的轉變成禁區低位背打,兩人擋切,這些決定不是由教練所叫或是由組織後衛指出,而是依靠持球者的動作而改變,無球跑位來控制空間是很多NBA隊伍依靠球員本能或是固定設計的擋位來製造的,普林斯頓戰術卻將其做為一大重點,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普林斯頓戰術裡的分數看起是很空很取巧,其實是因為不持球弱邊的球員的移動是很多防守不習慣注意的地方。戰術是按球員而定,同樣的陣型 Vlade Divac 從高位擋位轉至中距離空檔,Dwight Howard 卻應該直壓低位禁區,來自後衛的空切照樣可以發生,Peja Stojakovic 的強邊三分線,換成 Paul Gasol 則是中距離的定投,對一個全是明星的先發陣容來說,完全了解普林斯頓戰術能為各球員製造的空檔與機會其實能夠造成更平均更公平的收益,更何況湖人根本不是完全轉型成普林斯頓進攻,大多數時間還是打著一種以 Kobe Bryant與Pau Gasol 主軸的進攻方式,Dwight Howard 也不缺禁區碰球的機會。實際上 Steve Nash 想打擋拆戰術,他應該也隨時都可以打,只不過 Steve Nash 是個以輔助為本意的球員,Dwight Howard 也是個沒什麼個性的球員,所以反而是過度順從了教練以及他身邊球星,讓 Pau Gasol 與 Kobe Bryant 來當傳球與射球的中心。

其實真正需要認真學習普林斯頓戰術的是湖人薄弱的板凳球員,先發其實隨時想轉型成強打一對一的形態隨時都能作到,但普林斯頓戰術本來就是為以弱打強而設計的戰術,對於內線普普、大多是年輕人或射手的湖人板凳應該是最能加強進攻火力的強心劑,但事實上目前湖人板凳上場反而進攻形態更加混亂,這些球員甚至沒有訓練營跟季前賽受傷的藉口,只能說是朽木不可雕也。

雖然我勸湖人球迷要冷靜對待湖人的早期失敗因為湖人目前的困境只是暫時性的磨合不足,但這並不代表湖人沒有隱憂。首先最主要的就傷病,從訓練營開打湖人就帶著大大小小的傷兵兼養傷的名單,好不容易盼到例行賽開始主力全員皆健康,兩場過後 Steve Nash 又受到骨頭微裂的傷,Dwight Howard 的背傷是很多籃球球員懼怕的隱憂,Kobe Bryant 更是很少能夠以完全健康的狀態打完一季,湖人不像馬刺板凳深得足以三不五時地讓他們的明星放老人假(DNP-Old),收入四名全明星的代價就是你付不了別人多少錢,板凳薄弱也是不得已的事,湖人最好準備大手筆挖角鳳凰城太陽隊那復健了不少球員的奇蹟醫療訓練團隊,要不然一人的傷病足以毀去湖人的千秋大夢。Steve Nash 算是 NBA 少見的高齡鐵人,要是擔心他體力會不足那倒是多慮了,Steve Nash 已經連續近十年都率領著聯盟中步調前五快的隊伍,就連上季都是聯盟第五,他的跑量不會少於隊上任何年輕人。另外的明顯憂慮就是 Steve Nash 與 Kobe Bryant 持球的分配了,要是不給 Steve Nash 持球做組織,那他比 Steve Blake 好不了多少,當初 Jason Williams 與 Mike Bibby 除了外線神準外可都是運球靈活使用率甚高的球員,沒理由在同類的戰術中 Steve Nash 沒辦法拿出更好的成績,Kobe Bryant 要是沒辦法相信 Steve Nash 主控持球照樣能給他近二十球的出手機會的話,那湖人當初就不該交易來 Steve Nash,不如找來 Jason Terry 還是 LeAndro Barbosa 來補強板凳得分與外線更加實在,在這球員磨合幫助互相信任的層面上,Phil Jackson 經驗甚多,相對之下 Mike Brown 可能就沒有那麼有能耐。

Nash:"Give me the ball."

Kobe:"No."

Nash:"Please? I'll give it back, I just want to touch it."

Kobe:"NO! MINE!"

(圖源痞客邦運動邦)

洛杉磯球迷已經開始抱怨甚至要求開除教練 Mike Brown,儘管他的長期計畫其實不差,但嬌生慣養又心急的湖人球迷與媒體有沒有耐心撐到成功那時才是問題,Phil Jackson 現在大概正摸著他的羊鬍子靜等時機成熟,再度回來撿個現成便宜,在場邊一邊睡覺一邊稱霸NBA。

 

UPDATE: Kobe 才說完他支持 Mike Brown ,湖人就炒掉 Mike Brown,史上開賽第三快被炒的教練。

arrow
arrow

    N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