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每次寫什麼都要寫連續的,才講完湖人該有耐心,馬上就來寫誰該當新教練。

Kobe:"Sorry,coach. My thumb can't be like my ex-wife: ringless"

經過湖人史上最糟的開季五場球賽,Mike Brown 果不其然首先被炒了獻祭,老油條Bernie Bickerstaff,曾率領山貓隊到普通成績的教練,將暫代教練ㄧ職;至少他當過哈林籃球隊的教練,說不定能改進球員默契,讓進攻會比現在花俏點(笑)。

雖然個人認為這決定做得略早,但我倒不覺得這是個令人驚訝的決定。Mike Brown 來當湖人教練一直都不能算是最好的抉擇,當初湖人可是略過了 Kobe Bryant 的多年老友與 Phil Jackson 門徒 Brian Shaw 錄用了有好歷史的 Mike Brown,Mike Brown 也盡了力來迎合 Kobe Bryant,但到頭來 Mike Brown 是個理論強於個人魅力的一個教練,也是個喜歡黑手藍領階級做雜工隊伍的教練,面對一個光鮮亮麗好萊塢環境與明星色彩濃厚的球員團體,他的理論無法被完整執行,他也沒辦法令他的球員折服,他的離去看起來像是註定的。他的想法跟計劃不差,但執行上總是不如計畫。

從湖人的觀點上來看,他們並沒有時間給 Mike Brown 這樣磨,這個光鮮亮麗的隊伍不是年輕有為、球星還能成長十年的雷霆,也不是如日中天、近五年都還能所向披靡的熱火,這個隊伍想贏,他們必須贏在現在,贏在今年。要知道 Steve Nash 年事已高,Kobe Bryant 球齡比他實際年齡還老,兩人都是有一大傷就退休的危機,Dwight Howard 可是沒有續約,年底打完心情不爽想走,小牛跟火箭可是有錢有空間來向他砸大筆鈔票,德州薪水可是不課稅的。交易手段上,湖人近幾已走入死局了,手上能交易的球員跟選秀權都已為兩名明星拱手讓人了,還能有所貢獻追冠軍的老球星也都被尼克與熱火收走了,這下子能換的,也只有教練了。

說實在的,就算現在的湖人看起來很糟,給聯盟裡一半的教練這個跳槽機會的話,他們絕對不會猶豫接下這個明星球隊的機會的,畢竟四名全明星先發陣容的誘惑還是很大的。現在也有不少名教練在家吃自己聽到這個消息正在手足舞蹈的歡呼中,這年頭工作難找,天上掉下來好工作機會,還是個讓你能揚名立萬的工作機會,你說你能不開心嗎?

哪個閒著的教練能來補救這個湖人危機呢?

首當其衝的應該就非禪師 Phil Jackson 莫屬吧?但問歷史上有誰能比 Phil Jackson 更能教明星嗎?有誰能更了解 Kobe Bryant ?有誰比 Phil Jackson 更有面對湖人球迷與媒體壓力的經驗?這場鬧劇簡直就是為 Phil Jackson 的回歸量身訂做的,就算他多愛在海灘上散步,多愛擺弄他的重型機車,這金閃閃又亂糟糟的隊除了他的三角戰術能拯救還有誰?記者問過 Phil Jackson,他也說他不排除回到湖人的可能性,畢竟女朋友的老爸是老闆,話不能說太僵。 不過這個故事倒是另外有不為人知的弦外之音,那就是禪師女朋友 Jeanie Buss 與哥哥 Jim Buss 的權位之爭。當初湖人球團副總裁這位置空出來時,大多數的媒體人與球隊高層都大吃了一驚老闆選擇專注於籃球管理的大兒子 Jim Buss 來補這個缺,而不是對湖人商業運行、球迷與球隊有深入了解的 Jeanie Buss,畢竟湖人球隊雖好,但說錢都是 Jeanie Buss ㄧ手率領賺的也不為過。 Jeanie 男朋友不執教後,湖人做出的決定顯得漏洞百出,從不先詢洽 Kobe 就找來 Mike Brown,到現在千金一貫的大賭注在這新的大四喜,現在要是 Phil Jackson 回來拯救湖人的話,Jeanie Buss 在家族企業裡的地位和 Jim Buss 的面子方面該往哪擺都會是很有趣的話題。

另一人我覺得很有希望的則是品客商標翹鬍子教練 Mike D'antoni ,說起讓活用控衛、擋切、華麗進攻,我想放眼NBA沒有比 Mike D'antoni 能夠活用現階段湖人球員來進攻的教練了,雖然在紐約尼克因為無法好好的把 Carmelo Anthony 整合進入他那流動性強的進攻被炒了,但大家打開天窗說亮話, Carmelo Anthony 說實在也不是很想被整合,這季幫 Mike Woodson 打得多努力,簡直不像同一個人。Kobe Bryant 在打美國國家隊時跟 D'antoni 建立了良好的關係,Nash 更是靠 Mike D'antoni 創建了自己的黃金時代,加上Mike D'antoni 用林書豪跟 Tyson Chandler 作主軸時算是上季紐約進攻最有效率的一段時間,就算現階段 Dwight Howard 雖然爆發力還沒完全回復,他進攻也比 Tyson Chandler 好很多,Pau Gasol 技術上比 Amare Stoudmire 好上不只一倍。他的進攻系統雖然華麗但不複雜,靠得是有一個好的控衛來指揮全場擾亂敵場。防守從來不是他的強項,所以他要靠助理教練補強,同在美國國家隊當過助理教練的 Nate McMillan 教防守小有名氣,兩人聯手也許能率領這個全明星隊到兩人沒到過的高峰。再想想如果品客教練帶領湖人贏了總冠軍,那是多麼有故事性的結尾啊?如果NBA是假球演戲,這場戲我願意看,看多少尼克球迷會恨到腦充血。不過這機會來得真不是時候,Mike D'antoni 才剛做完膝蓋手術,需療養兩三個禮拜才能正常走動,好像已經是個壞徵兆了。

但 Nate McMillan 本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雖說他本身教練生涯的紀錄是蠻普通的,但看看他波特蘭拓荒者隊紀錄最好的那年,球員名錄上叫得出名字的,你都可以找到類型跟現任湖人相似的球員:Brandon Roy 當初嚴然就是一個新一代 Kobe 在萌芽,Lamrcus Aldridge 像 Pau Gasol 一樣可內可外的前場球員,Steve Blake 就 Steve Blake,想要升級有 Steve Nash,Greg Oden 要是沒受傷也是能挑戰 Dwight Howard 的人,若是要找用人有經驗的教練, Nate McMillan 堪稱完美。 Nate McMillan 算是蠻會應變戰術來迎和球員的一個教練,他從一年在西雅圖超音速打出聯盟第二高分的特攻擊型半場戰術,轉到波特蘭的慢攻內線為主的進攻效率最低的苦磨半場,到有 Brando Roy 的內外兼優的平衡戰術,要調整戰術他沒問題。跟 Mike D'antoni 不同,他喜歡打慢球,對稍微有點老、有點傷病憂慮、防快攻很糟的湖人來說可能更適合。缺點是我覺得 Nate McMillan 跟 Mike D'antoni 其實都有點虛有名氣,Mike D'antoni進攻強,但一部分也是因為他愛快打旋風,犧牲防守來成就進攻;Nate McMillan 教防守小有名氣,但實際上因為他刻意打慢,限制了持球權與得分機會。兩人都是劍走偏鋒的邪道,可能對湖人想打的王道籃球有點差距,但 Coach K 在美國國家隊很有效的整合了他們兩人的風格用了一堆大牌球員,所以並非全無可能。

接下來這兩人我只是說說,他們如果真當上湖人教練,這季大概穩輸。

大家都很想要 Jerry Sloan 來當教練因為他教過歷史上最強的擋拆組合:Stockton 與 Malone,但大家也許都忽略了 Jerry Sloan 的爵士一直是湖人的對立面。 Jerry Sloan 是個藍領,他的球風是如做苦工般的樸實,不管多髒多累多無聊,他的球隊就比你能苦幹,他教的球員都不是好萊塢明星而是實業家;湖人是 Showtime,是群星雲集、電影故事與鎂光燈的組合,他們總是不但贏還要贏得漂亮。湖人要是跟 Mike Brown 合不來,跟 Jerry Sloan 更是合不來,他的威嚴大概能壓住湖人這群小夥子一陣子,但過段時間他們真的會吃 Jerry Sloan 那套嗎?到時又是新的更衣室風波,不要說湖人不想這渾水,Jerry Sloan 也不想吧?

Brian Shaw 因為經驗我覺得是不可能,但要是真找來了,他也許不是個糟糕的選擇,我覺得會是個湖人妥協的選擇。他來執教代表湖人今年不但球員需要磨合適應,教練也要適應新的工作與責任,這對一個很想很想今年就贏總冠軍的隊伍來說是很不合理的事。就算 Brian Shaw 是禪師門徒,他對 Kobe 比任何人都熟悉,要他在第一年當總教練就贏總冠軍壓力也太大太重了,也太誇張了。要是現階段聘請了 Brian Shaw,湖人不但承認當初犯了大錯選錯人,也會看起來像是湖人找來了一個新的贏不了的理由,光這個理由能保住 Dwight Howard 引誘來 Lebron James 嗎?能讓湖人球迷不抱怨嗎?

Stan Van Gundy 大概是唯一一個不想當湖人教練,也完全不可能當湖人教練的人,不過NBA正恨著他,所以說不定這能當他榮耀的救贖。哈哈,想像一下他跟 Dwight Howard 會多尷尬啊!

補充一下,如果你賭湖人今年會贏總冠軍,歷史還真不是站在你那邊,不但歷史上只有一隊開季三連敗的球隊贏過總冠軍,也只有三隊在季中換教練還贏總冠軍的例子,至少其中兩隊是湖人,不過兩名(一人是因為事故離職的)被炒掉的教練離開之前紀錄都是勝多於敗,沒有過隊伍因敗多於勝的戰績而換教練最後贏總冠軍的。

快報: 湖人決定簽約Mike D'anto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