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ㄧ篇分析過 James Harden 的價值後,本來還以為虯髯客會花上一點時間與火箭磨合,適應他的一哥的轉型,但我遠遠沒想到他竟然能夠把過去拋在腦後,在他轉隊先發的首兩場就爆發出了堪稱歷史性的表現,讓我不得不決定再寫一篇。

(Pixnet 圖集)

先要說的是NBA球季還長,火箭首兩場對上的隊伍底特律活塞與亞特蘭大老鷹都不能算是聯盟裡的強隊,所以儘管是兩場極為亮眼的表現,我們也不需要急著把最有價值球員獎(MVP)頒給 James Harden。話雖然是這麼說,活塞和老鷹都是NBA職業隊伍,這些球員雖然不值八千萬,卻也都領年薪百餘萬,並不是說誰想要在他們身上得37分、45分就可以隨意得到;James Harden 的火箭處女秀還有安可秀,借用前隊友 Kevin Durant 的推特,只有一個 "WOW" 可以形容,無庸置疑地證明了他是 Daryl Morey 口中的基礎性球員。

James Harden 的表現到底有多誇張呢?我們來看看NBA歷史上跟他做到差不多的事的名人到底有誰吧!

歷史上有誰在轉隊後的第一場比賽得到過至少30分還有至少10次助攻?除了 James Harden 以外只有:外星射手 Sam Cassell、大歐 Oscar Robertson、壞小子 Isiah Thomas、還有遠超過我年代的 Hal Greer。上ㄧ個著火箭球衣拿到37分12助攻以上的男人,他的名字叫 Hakeem Olajuwon,又稱夢幻。只有一人在他們的新隊處女秀得分比 James Harden 多:1984拓荒者隊的刺步得分王 Kiki Vandeweghe 的47分。

歷史上在季賽開始的第一、二場比賽得到總分超過 James Harden 的 82 分的只有兩人,第一個稱霸籃球的男人 Wilt Chamberlain 與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on,能與這兩人共列榜上是平常作夢也辦不到的事。

兩場下來的平均數據真是驚人:

41分、6.5籃板、7助攻、2抄截,命中率 66%,三分命中率 42.9%,平均罰球11.5

對上老鷹,他的進攻效率讓防守欲哭無淚,19中14,創下職業生涯得分新高45分。只出手了19次,就砍下45分,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這已經不只是全明星級的數據了,如果這樣繼續下去,MVP人選之一也不無可能。

他得分的方式實在是極為多樣,令人防不勝防,尤其他射球實在很準,切入上籃就算被犯規,完成動作進球的機率也還是很大,45分看起來毫不費力。不過我還是稍微冷靜一點,畢竟這只是兩場比賽,但 James Harden 離開雷霆之後這兩場大爆發引起了各大美媒運動球評的注意,大家都開始承認 James Harden 的明星地位。

(Pixnet 圖集)

在大鬍子匪夷所思的驚奇表現的炫目光芒下,林來瘋林書豪也悄悄地繳出了相當扎實的好成績。

對活塞的128助攻4籃板4抄截,對老鷹的217助攻10籃板0抄截。

第一場差點兩雙,第二場差點三雙,有 James Harden 來幫他解除得分的壓力,林書豪明顯地打得輕鬆許多。

他與 James Harden 兩人的合作已經開始有化學反應,雖然兩人一起練習的時間不多,但兩場比賽下來,賽中默契已經可以見得,兩人都能互相找到對方在底線切入時機,兩人都很擅長以前場快傳(outlet pass)來引導發展快攻,雖然兩人的失誤率也因為默契還不足而相對的高,但假以時日,這兩人的未來看起來無限光眀。很有趣的是他跟 James Harden 都很擅用擋切來跑擋切戰術,用前鋒或中鋒製造的空檔來切入或射球,如果來擋的前場球員切往籃下或切到跳投空檔,他們也都能作出好決定,但他們兩人一人擅左一人擅右,要是防守不夠認真,兩人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罩門。

林書豪真的是一個非常聰明的籃球球員,也非常了解他在場上能作的事除了得分與組織進攻以外也有其他像抄截、搶進攻籃板,防守等讓他能夠影響比賽的事。說起組織視野與創意,林書豪並不能算是組織後衛中數一數二的,但他很了解他跑的戰術該傳的位置選項與時機,所以他常常能找到正確的空檔,但也許也是因為他總是以戰術的執行為原則,有些時候他的傳球反而變得容易猜測。他也有一些壞習慣他需要糾正,在本賽季他似乎沒有辦法像上賽季在紐約一樣在禁區籃下完成他的上籃動作,他卻還是蠻一心一意的想往籃框衝想賺犯規,但也因為這樣出手都是失去平衡的出手,這樣刻意得找犯規有時裁判不買帳,反而增加自己受傷的機率。射球方面也不如去年來的果斷,反而導致不少簡單的機會都因疑惑反而用力不對而沒進,或者因為疑惑造成不好的出手機會或失誤。也許恐怖的是不像 James Harden ,林書豪目前並非在他自己的最佳狀態,如果這樣都能打出好成績的話,等他真正放鬆進入狀態,他跟 Jamese Harden 也許會成為聯盟數一數二的後衛組合。

現在他們兩人幾乎是火箭的所有火力,上場時間平均都在39分鐘附近實在太長,繼續下去兩人累都累死了,這是教練 McHale 找到往後極需要調整的重點。

在火箭開場的兩場比賽中,火箭擁有236次持球權,他們兩人總共佔了 133.5次持球權,使用率整整是56%,等於超過一半的進攻是由他們兩人來組織製造的。

兩場總共所得的214分中115分是他們兩人所得,72.5分是靠他們的助攻所得,就算一半是互相的助攻,也幾乎70%的得分等於都是他們兩人所製造的。

James Harden 繼續平均40分是完全不可能的,林書豪的得分可能會上升但不可能能完全補足 Harden 將減少的得分,所以火箭極需要調整他們的進攻方式來給這兩人時間休息也找出其他的得分手,要不然這樣的重擔誰也扛不起。

arrow
arrow

    N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