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說值得Kevin Martin、Jeremy Lamb、三個選秀權的男人。

外線高手虯髯客 James Harden 拒絕了雷霆四年五千四百萬的合約,因為他是個自認為是個值得頂級合約的球員,雷霆付不起這價錢,火箭樂意買單,長話短說 James Harden 從雷霆三哥躍升至火箭一哥。
Harden  
頂級合約 (Max Contract)是聯盟集體談判協議中准許的最高薪水,按照球員資歷有不同上限。這是 James Harden 職業生涯第四年,他的第二個合約,因為資歷在0-6年之間,年度最高薪不能超過全隊工資上限(Salary cap)的25%,合約不得超過四年,新的集體談判協議定的2012-2013 全隊工資上限約五千八百萬美金,但頂級合約用的全隊工資上限計算方式不同(五千四百萬), 所以 James Harden 年度最高薪其實是約一千三百六十萬再加上每年能加薪7.5%,四年合約總價值六千萬。

明明只差六百萬,James Harden 才二十三歲,職業生涯還長得很,他大可不必為這以NBA水準來說不大的差額來放棄與雷霆一起奪冠的機會。

那麼為什麼我的標題寫八千萬呢? 

因為火箭還有其實很多其他的隊伍能開的價是雷霆就算有薪資空間也開不出來的價錢,火箭保有著隊上的"指定球員權"(Designated player)。新的集體談判協議定下合約長度不得超過四年的規定,但准許每隊能有一指定球員能多簽一年的權力。當雷霆總管 Sam Presti 續約全明星 Russell Westbrooks 時,為了整理出足夠薪資空間來簽鍋神 Serge Ibaka 與 James Harden 特意用了指定球員權來給 Russell Westbrooks 更多的總薪資但降低平均年薪,當然他也自願稍稍降了價才能繼續留在雷霆。James Harden 就算自願降了價也沒有辦法像 Russell Westbrooks 一樣拿到更高的總薪資,而火箭能用指定球員權來多給 James Harden 一年一千八百萬,差額瞬間變成了極為誘人的兩千六百萬。友情誠可貴,金錢價超高阿!

當然這一切也不只是錢的問題,對 NBA 球員來說,先發位置還是佔有極大的重要性,尤其在談判合約的時候,大家其實都明白第六人打的時間其實不少於先發球星,但要名正言順的給一個板凳球員頂級合約卻也很難辦到;Harden 想要先發最高薪,就必須證明他有這個資格。在雷霆這個已經有兩個頂級全明星球員的隊上 James Harden 是永遠無法證明他值這價錢,所以雷霆也沒有這個義務來給他這個價錢,Sam Presti 做了一個果斷的決定,Harden 要頂級合約,那就讓他去能夠證明自己的地方,而雷霆可以趁這機會撈一筆。'

自從姚明因傷引退之後,火箭就一直窮出技倆,用盡了渾身解數想要以不擺爛的方式來重回到 NBA 主戰場中,一直保有些不是最強卻素質極高的好球員,不斷的交易來選秀權與合約快要到期的老球員,希望有一天能用這些薪資空間與未來資產來換得一名代表性球員(franchise Player),苦追 Carmelo Anthony,差點得到 Pau Gasol ,對 Dwight Howard 死纏爛打,最終都是空手而歸。就當火箭終於決定拋空近幾所有的好資深球員要來擺爛搶狀元時,天上掉下來一個大鬍子 James Harden ,讓他們多年來囤積的選秀權與空間有用武之地。

火箭總管 Daryl Morey 說 James Harden 是個基礎性的球員,要建立成功的球隊必要的球員,但他是不是一個值得八千萬的代表性球員,這是火箭必須賭上的可能性。


NBA有不少頂級合約球員但實際上真正值得頂級合約球員的其實並不多,尤其當 Lebron Jame, Kevin Durant, Chris Paul, Dwight Howard, Dwyane Wade 全都是頂級合約,理論上其他球員根本就不可能有相同價值。Dwight Howard 跟 Chris Paul 是最後兩名絕對保證值得頂級合約的球員,但他們大概居所已定,剩下未來的自由球員中,到底有誰有這個可能性呢?大家也許也覺得納悶,為什麼火箭會覺得23歲的板凳球員 James Harden 有值得豪賭的可能性呢?


當你看 James Harden,你也許只看到雷霆三少的其中一人,也許甚至認為他是雷霆第三甚至第四重要的球員,但如果能夠了解他的進階數據,你也許就能了解為什麼 James Harden 能值八千萬。

 

先從基本數據說起吧!


儘管嚴格上來說他算是個板凳球員,他仍然是西區冠軍隊裡上場時間第三的球員,得分也是隊上第三高,在任何其他隊伍 James Harden 都絕對是先發球員,所以他的能力應該是不容置疑的。

賽季上場
分鐘
進球出手命中率三分
進球
三分
出手
三分
命中率
罰球
命中
罰球罰球
命中率
進攻
籃板
防守
籃板
籃板助攻抄截封蓋失誤犯規得分
2009-10 22.9 3.1 7.6 .403 1.2 3.3 .375 2.6 3.2 .808 0.6 2.6 3.2 1.8 1.1 0.3 1.4 2.6 9.9
2010-11 26.7 3.6 8.3 .436 1.4 4.0 .349 3.5 4.2 .843 0.5 2.6 3.1 2.1 1.1 0.3 1.3 2.5 12.2
2011-12 31.4 5.0 10.1 .491 1.8 4.7 .390 5.0 6.0 .846 0.5 3.6 4.1 3.7 1.0 0.2 2.2 2.4 16.8
職業平均 26.7 3.8 8.6 .444 1.5 3.9 .370 3.6 4.3 .835 0.5 2.9 3.4 2.5 1.1 0.3 1.6 2.5 12.7
Provided by Basketball-Reference.com: View Original Table
Generated 10/31/2012.

乍看之下,James Harden 其實看起來比普通球員好不了多少,雖然得分年年進步,但上場分鐘也年年高升,況且平均得分16.8分比起 Russell Westbrooks 每場平均23.6算不上什麼,但換算成先發分鐘的數據(Per 36 minute)

賽季進球出手命中率三分
進球
三分
出手
三分
命中率
罰球
命中
罰球罰球
命中率
進攻
籃板
防守
籃板
籃板助攻抄截封蓋失誤犯規得分
2009-10 4.8 12.0 .403 1.9 5.1 .375 4.0 5.0 .808 1.0 4.1 5.1 2.8 1.7 0.4 2.2 4.1 15.6
2010-11 4.9 11.2 .436 1.9 5.3 .349 4.8 5.6 .843 0.7 3.5 4.2 2.9 1.5 0.4 1.7 3.4 16.4
2011-12 5.7 11.6 .491 2.1 5.4 .390 5.8 6.8 .846 0.6 4.1 4.7 4.2 1.1 0.3 2.5 2.8 19.3
Provided by Basketball-Reference.com: View Original Table
Generated 10/31/2012.

所以假設 James Harden 打滿36分鐘的話,理論上他是可以得到每場平均19.3分,還是比不上 Russell Westbrook 的23.6分, 每場約19分只能勉強算上是聯盟裡不錯的球員了,但仔細注意的話,你可以看出James Harden 只需要出手11次就能得到19分,比起 Russell Westbrook 的19次出手才能得到24分的效率明顯高上許多。上季 James Harden 的命中率是近4成9,這麼高的命中率在後衛中是名列前茅的,上賽季全聯盟中平均出場時間至少二十分鐘的後衛裡只有 Steve Nash、 Manu Ginobili、Brandon Rush、Avery Bradley、Dwyane Wade 有比他高的命中率,其中平均出手超過十次的只有 Dwyane Wade 與 James Harden。高命中率有時是因為出手都是靠近籃框得上籃或灌籃,但更仔細看的話,你會發現 James Harden 近一半的出手是三分遠投,三分命中率最差的一季也是在聯盟平均的三成五,其他兩季都屬略優。NBA 裡善於得分的球員不見得一定三分線特別準,Kobe Bryant、 Dwyane Wade、Russell Westbrooks的三分命中率都低於聯盟平均,所以在外線能力上 James Harden 佔有他人沒有的優勢。 更特別的是 James Harden 的罰球數年年穩定成長,能夠平均每36分鐘6.8次罰球上賽季在全聯盟中佔第十位。從得分能力的各種角度來看,James Harden 幾乎無懈可擊,不但命中率極高,外線也優於常人,也很容易造成對方犯規來從罰球拿分,很難想像他上賽季只平均16.8分。

如果你以為這只是因為 James Harden 因為與聯盟的兩大得分高手聯手才得到簡單的得分機會來加強自己的命中率的話,下面的對比數據可能更讓你驚訝。

 

HardenNoDurant

HardenNoWestbrook    

 (Stats courtesy of NBA.com Advance statisics)

這兩張圖基本上對比的是 James Harden 在有 Kevin Durant 還有 Russell Westbrook 在場上(on court)與不在場上(on  bench)的狀況下每36分鐘換算數據,當 James Harden 在沒有 Kevin Durant 或者沒有 Russell Westbrook 的情況下,他出手的機會(FGA)不但大幅的增加,他的命中率(FG%)更是不減反增,相對的罰球數跟助攻也大增。跟兩大得分高手一起打球不但沒幫助到 James Harden 得分,反而是讓他自願犧牲自己的得分來幫他的兩大隊友。上賽季 James Harden 到底多常在沒有兩人的情況下單打呢?答案是464分鐘;相對之下:三人同時在場的時間是1165分鐘,兩人在場沒有 Russell Westbrook 的時間是253分鐘,兩人在場沒有 Kevin Durant 的時間只有僅僅64分鐘。雷霆對 Harden 單打的信任度極高,火箭樂於見得 James Harden 在沒有其他全明星的狀況下打球的時間不但多,而且他單獨打的數據反而更高,在一個以他為主力的進攻隊伍,全明星級的數據並非不可能。

再來看看他的進階數據

所謂進階數據,就是運用統計學來分析、整理、歸納基本數據,然後整理出更加有意義,更準確且有代表性的數字。籃球近年來有不少人像棒球一樣發展出進階數據來評估球員,但籃球比起棒球來有更多變數也較難完全數據化,所以沒有任何數據是真正完美的,但比起基本數據來還是更加準確好用。

PER 是一個輕鬆簡單的數字基本上代表一個球員所有正負平均數據用同一公式來整理成一個容易理解好還是壞的數字,在每分鐘在場上拿到的正數據(得分,籃板,助攻,抄截)越多,負數據(失誤,犯規,低命中率,低罰球率)越少,你越有效率,你的PER更好。公式很複雜但數字很容易理解,用聯盟平均的數據算出來調整為15,所以大多數普通無名球員的PER都接近15,好球員PER算出來高於15,壞球員PER算出來低於15。Lebron James 因為數據極為誇張,上季他的PER是普通球員的兩倍(30.80),數據上有他在場幾乎有如有六人在打五人。James Harden 的PER是21.13,在聯盟裡平均25分鐘的後衛中佔第9,也可以理解為他是聯盟中第9有效率的後衛。這是他的第四年,Kobe Bryant第四年的PER是21.7,他才二十三歲,Kobe Bryant 二十三歲的PER 是23.2。

計算方式在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about/per.html

Win Share 勝利股份基本上計算出一季中一名球員從進攻與防守製造出的分數占他自己隊伍勝利的分數有多大比例,聽起來很誇張,計算方式在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about/ws.html

上季 James Harden 的勝利股份是 9.3 全聯盟第六,隊友 Russell Westbrook 是聯盟第十三,也許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 Russell Westbrook 得分與助攻都比 James Harden 高,為什麼他的勝利股份比 James Harden 低?因為勝利股份的計算方式是以每持球所有權來計算調整勝分與製造分,因為 James Harden 助攻率(24%>21%)與命中率都高於 Russell Westbrook, 平均每次持球,James Harden 能製造出的分數大於 Russell Westbrook,所以James Harden的勝利股份每持球所有權大於 Russell Westbrook。實際上當 Harden 在場上時,Russell Westbrook 很少運球組織,因為他的組織能力其實比 Russell Westbrook 強,也幫 Russell Westbrook 與 Kevin Durant 創造出一個公平的平衡,做出準確的決定在他們兩人中誰最有機會得分,所以在進攻上 James Harden 說不定其實比  Russell Westbrook 更重要。

TS% 真命中率整合命中率與罰球命中率。計算方式=得分/(出手 + 0.44 * 罰球數),這個數據比起普通命中率更能表現你的射球準度,因為這個數據整合了罰球,只能上籃灌籃的球員雖然有高命中率,罰球差會拉低他們的真命中率,所以大多數只有射手或是很會罰球的前場球員的真命中率會很高。James Harden 的TS%是排聯盟第二的66%。

eFG%有效命中率整合命中率與三分命中率,進兩球三分的分數跟進三球灌籃的分數是一樣的,如果你三分射六中二,3.3成的效率跟你兩分射六中三5成的效率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按效率把三分命中率都換算成兩分命中率就是所謂的有效命中率,James Harden 的有效命中率是58.2%,也是聯盟第二。

更詳細探索所謂情況數據的話,你會發現 James Harden 的進攻能力實屬聯盟中數一數二的。許多全明星球員,尤其是那些隊上的代表象徵性明星,個個一對一單打得分的效率都極高,James Harden 在一對一單打的情況下,每次持球他能製造1.04分,有效命中率是52.8% 兩者都是全聯盟第四。在擋切戰術(Pick and Roll),James Harden 每次持球能製造1.06分,高於LeBron James、 Chris Paul、 Steve Nash。在立定射球的狀況下,James Harden 每次持球能製造1.158分。幾乎所有進攻模式中,James Harden每次持球能製造的分數都名列聯盟前10% 。

所有的進階數據,尤其是進攻相關的數據,James Harden 幾乎都已經在聯盟是前十或前二十,而且他才二十三歲,成長的機會還很高,所以無論怎麼看 James Harden 都是一名值得頂級合約的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